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顏廷維

書名:把話說進心坎裡
作者:陶然
出版單位:野火
出版年次:2017年6月
版次:初版
內容大要:一句話能夠擁有不同的意思,要怎麼讓一句話變得較為完美,是一門值得探討的學問,加上幾個修飾詞能更巧妙的表達意思,口才在這社會是必備的,良好的口才可以增加人際關係,也能讓自己的一件事被別人領悟,說話的重要性,在於技巧,該學習如何把話說好,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把自己的心意傳到對方的心裡,說話應該要有禮貌、有風度,使自己人際變好,在做事之前應該先學會說話,才能把事情辦好,口才大於能力,換個角度來表達意思,能讓對方欣然接受,也不破壞自己的形象,在說話的同時也該顧慮別人,將心比心的多為對方想一點,要把話說好,但不是拍馬屁,多傾聽別人的想法也適時給予適當的回應。

讀後心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隨著網路時代的革新,讓人的溝通漸漸減少,也讓很多人忘記要怎麼「說話」才是對的,但是網路時代在怎麼發達,我們終究還是脫離不了說話這個詞語,我也是透過這本書才學到更多說話的技巧,其實也沒想過單單只是說話,卻有著強大的力量,語言他有著特別的存在,有著許多不同的意義,轉個彎或換個方向,就能讓話展現不同的一面。書中一篇有關禮儀的說話的篇章,有了許多感觸,因為說話最重要的大概是禮儀,禮儀可以使談話多添魅力,也能讓自己產生風度,我認為這樣的說話技巧讓別人能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能提升別人對自己的好印象,可以營造有善的環境也能夠建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我有說話的權利,別人也擁有,我要別人聽我說,當然別人說的我應該也要認真聽,將心比心的道理,而當別人在說的時候,應該適時的給予回應,不應該任意打斷,這是一種禮貌。接著還有一句說到「永遠不要用權威的態度說話」就算自己的意見是有道理的,應該以婉轉取代權威,不要輕易用語言傷害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