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王芊葶

讓高牆倒下吧
出版社:聯經
心得: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真的是正確的嗎?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身體的殘缺或種族的不同而遭受歧視與打壓?有多少人因為戰火的摧殘而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又有多少人因為貧窮的生活背景,而不斷在這社會上找尋一線生機?他們不僅生活待遇差人一等,連基本「權利」也被剝奪了,而李家同教授正是看到這一點,透過簡單的文字,將他自己的思想與感觸,流露出來,文章動人心弦,發人省思。
         本書收錄了多篇小故事,各有自己的特色、主題。〈山谷裡的丁香花〉、〈紐特,你為什麼殺了我〉說明戰爭不只為了生命與財產帶來了威脅,更是殘害人心的良善;〈我的盲人恩師〉、〈視力與偏見〉,道出了身體殘缺所受到的偏見,讓人們恍然大悟原來過度的關心其實也是一種歧視;〈胎記〉、〈屋頂〉、〈來自遠方的孩子〉,更是寫出了窮者在社會上的真實寫照。其中一篇〈讓高牆倒下吧〉是作者去拜訪德雷莎修女的親身經驗,加爾各答的環境髒亂、窮人貧苦,然而,在窮人瀕臨死亡,性命垂危時,卻有一雙手緊緊握住他們,陪他們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那個場所正是由德雷莎修女所打這的「垂死之家」。在那裡,修女們一如窮者,以同等的心態,給予窮者們一個基本的尊嚴。李家同教授在這樣的生活下漸漸地了解到耶穌基督所謂的「我渴」意義是什麼,不只實質上的口渴,更是代表著人在遭受苦難時,真正所需要的,那就是愛與關懷,高牆外的世界殘酷悲慘,在牆內過安逸舒適的我們,應該向德雷莎修女看齊,推開心中的那一堵高牆。
         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觸動心房的,便是這篇〈我只有八歲〉中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訴說著一位八歲大的盧安達男孩在因戰亂的逃亡下,逐漸失去意識的故事。此時此刻,孤苦無依的男孩,隻身一人,身邊陪伴他的,是一隻兇猛飢餓的老鷹,盤旋空中,隨時等待他的死亡,好成為自己果腹的糧食,而正巧有一名記者,拍下了那震撼人心的畫面,卻見死不救的冰冷離去。我當下的感觸是既感慨又悲痛,無法認同那名記者的作為。後來,在電視上看到了這則「照片」的相關新聞,在荒煙蔓草中,一名骨瘦嶙峋的孩子正俯臥在地,身後不遠處有一隻禿鷹正貪婪的虎視眈眈著,這讓我回想起當初的那篇文章,然而,隨著新聞的播出,大眾的辱罵聲、譴責聲接踵而來,無不在乎批評攝影師冷眼旁觀,只追求名利而已,於是我便深入調查、追蹤,結果得到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名攝影師當下並沒有轉身離去,而是選擇將一些糧食,留給那名孩子,並看著她慢慢爬回救濟站,最後,他在得到普利茲攝影獎的兩個月過後,卻受不了輿論壓力,自殺身亡,結束他年僅三十三歲的攝影人生,看到這裡時,我的心震顫了一下,我,在當初看這本書時不也是像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加入批評的行列中?他拍下的那一張照片,並不是為了追求名利,而是他在揭露,揭露著這世界的一角,有著一位女孩正有著這個遭遇,企圖喚醒各位的良知,然而,我們並沒有回應他的期待,相反地,我們卻加以撻伐,於是,如同禿鷹啃食了女孩,我們也扼殺了那名記者。
         然而,就算如此,這世界上還是有著純潔良善的人們,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弱勢族群,紅十字會、世界人道組織、亦或是如德雷莎修女所打造的「垂死之家」,讓我們能期許著,未來,戰爭、歧視、貧富差距能日漸減少,社會邁向和平。
         社會上依舊動蕩不安,除了美國收容的難民的問題外,還有北韓的饑荒危機,以及中東部分的ISIS恐攻事件,在在顯示了人類生存的互相衝突。而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我,又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但兩個人、三個人情況就不同了,就如同一捆筷子一樣 ,堅忍而不易摧殘,這使我想起國中時,我的一個募款經驗,那時,我們發起一個募款活動, 由老師提議捐給一所慈善機構,於是班上同學就開始著手準備, 從口號、標語到宣傳海報,再到捐贈箱的製作,一路下來波折不已,然而募到的款項卻差強人意,但,我們沒有放棄,例假日固定到住家附近等候,亦或到學校推廣、宣傳,這股動力不只是想幫助弱勢的熱情,更多的是那同學們晶亮的眼神所傳遞的毅力,於是,在相互扶持下,募款很成功,而且,還收到那份機構的感謝函。
         讓高牆倒下吧,以積極、正向的心態,幫助牆外的人,使他們免於苦難,加入牆內的我們,這樣,我們才能夠達到真正的「我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