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李佩蓉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原文書名: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書籍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書籍編譯者:葉小燕
出版單位:究竟
出版年月:2014年11月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全文以阿德勒心理學來解釋,人類相處時所產生的矛盾點,以及現實世界及心理的自己因想法不同而產生的糾結點,以「要活的開心,必定需要被討厭的勇氣」為主題,來延伸討論「人」這種生物,並以對話老師呈現,讓讀者彷彿身臨其境。

二、內容摘錄:
1.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第10頁)

2.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於你是什麼樣子。(第11頁)

3.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他。(第49頁)

4.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第139頁)

5.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第167頁)

三、我的觀點:
  一翻開這本書,我便默默進入書中的小小世界,彷彿自己就是那名年輕人,正坐在書房裡,和科學家一同探討「人」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我們是否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先進?那麼聰明?還是說,人類其實是無知的?是愚蠢的?是自私的?說穿了,「人」其實就是一種動物,是一種只以「自己」為中心,一種老是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動物,老是覺得「他們為什麼不懂我」、「為什麼不試著多了解我」、「為什麼不能多多體諒我」……,卻極少人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替他人著想,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相同的一件事情,總會因為每個人的想法,或是出發角度,甚至是成長背景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以及不同的結論。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個觀點:「自己的命運是自己決定的」。我們從小就必須自己作很多決定,舉凡從小事的晚餐吃什麼,到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讀什麼學校,都得自己決定,我們也同時必須為自己的每個決定負責。我們做的每個決定,以及我們的每個想法,就像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我們每天想著如何把石頭堆的更高,好讓自己看的更遠。沒錯!這個世界上沒有「公平」這件事,有些人或許一出生的條件就比一般人好,天生就站得比我們高,看得比我們遠,我也相信有時候我們的十分努力,甚至比不過別人的一分幸運,但,我更相信,只要我們努力的比十分還在再更多,我們總有一天會幸運一次的。每個成功的決定,都能使我們進步,而每個失敗的決定,也能讓我們學到很多,儘管,有可能以為一顆石頭的失誤,而造成一整堆的石頭都倒掉,或許我們會因為一個決定而壞了自己的一生,所以我們必須更加的謹慎,沒有能夠幫我們作決定,也沒人能夠幫我們承受,能決定自己人生的,永遠只有「自己」。

  我們時常怨天尤人,總覺得世界對不起我們,總覺得幸運女神從來就未眷顧自己,總覺得我們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追上別人天生的幸運,老師抱怨別人的條件為什麼那麼好,而自己為什麼生活得那麼差,天生的條件就輸那麼多……。我也是個時常怨天尤人的人,以前練跆拳道的時候也是如此,比賽不順利,就怪籤運差,抱怨老天爺為什麼的讓我抽到「軟」一點的對手,從不理性思考人家唸的是體育班,比我多付出了多少努力;還有一次在比全中運前一個禮拜,我不慎弄傷了自己的肌腱,腳連舉都舉不起來,更別論是參加比賽了,想當然結果以「慘敗」作收,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一樣也是怪給老天爺,怪他為什麼要這樣玩弄我,害我平時的努力都付諸流水,不過隨著時間嬗遞,事過境遷,現在到覺得,不管我們怎麼抱怨其實都是於事無補,倒不如,把抱怨的時間拿來更加的努力,追上其他人的腳步,贏過別人天生的幸運。「只要想做,願意做,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我們要相信自己與眾不同,給自己多點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當上自己想當的人,相信自己就算天生輸別人一點,一樣能讓自己過的很幸福。

  「人」是一種老是把自己的說怪在別人身上的動物,總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永遠是這個世界對不起你,而自己一點錯都沒有。「人」是一種只會怨天尤人的動物,不先管管自己到底努力了多少,與別人相差了多少,就先怪幸運女神為何從不眷顧自己。「人」是一種自私的動物,總把「自己」放在「團體」的前面,什麼是請都得先滿足自己,甚至能夠不管他人的看法和想法。「人」到底聰不聰明,對於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來說,我們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我們會是世界的救世主,還是我們根本就是一顆老鼠屎,我們不得而知,然而,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是我們可以控制心情;我們不能控制別人,但是我們可以掌握自己,做好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四、討論議題:
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們能控制心情;我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我可以掌握自己,生活中難免遇到許多不可避免的不如意,我們如何讓自己真正活的開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