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王兆丕


為自己出征:燙金珍藏版
原文書名: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書籍作者:羅伯˙費雪
書籍編譯者:王石珍
出版單位:方智
出版年月:2017年09月01日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以前有一位自認心地好充滿愛的武士,他總喜歡在外救援不需要被拯救的公主,很多公主都不欣賞他,覺得他的行為是在壞了自己的好處。久之,武士的妻子再也受不了,每天忍受自己老公帶著頭盔,連兒女都不知道父親的面貌。決意離婚,武士想盡了辦法卻無法卸下盔甲,但武士為了證明能夠卸下盔甲並拾回妻子的愛,他決定聽從小丑的建議,踏上旅途,卸下身上的盔甲,且在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學習做人的道理……。

二、內容摘錄:
開始能夠看到生命不同的形式,是因為你開始看到自己內心的不同處-p32

當你學會了接受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得多。-p33

人類有兩隻腳,所以不必老待在同一個地方。不過,如果人能夠常常安靜下來,接受和欣賞,而不是跑來跑去地想抓去甚麼,那個時候,他們就會真正了解由心而生的野心是甚麼。-p57

如果沒有志氣和勇氣來試驗自知之明,那人要怎麼面對自己活下去?-p69

三、我的觀點:
文中的武士在尚未領悟真理之前,是否很像在我們現實社會中的一些人呢?大家為了現實社會,決定當一個「好好先生」或「沒關係小姐」,逐漸地隱藏自己,戴上鎧甲,裝作堅強而麻痺內心的自己,疏不知這只是在拉虎皮做大旗,自欺欺人而已且毫無成效。一旦下定決心卸下全身鎧甲,這不是結束,只是你找回自己的開始,並且光明磊落的認識自己,勇敢面對無知與恐懼,取得文中的「自知之明」。

我和文中的武士恰恰相反,我待人處事總是毫無遮掩,這帶給我不少給人深刻的印象,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某些的糾正也接踵而來。我在國小時,也就是大家正值單純、天真的美好時光,大家對於說話的言語,放得比羽毛還輕,今天說得撕心裂肺,明天忘到天南地北,而我大喇喇的個性,也在這種狀況下萌芽;到了國中,初來乍到的環境,大家對於當時的處人處事,就像武士一樣,當個好人,但總沒有永遠的事情,老師和同學開始一次一次地提醒我,做事可以開放開朗,但得適可而止,不可過火,我一直覺得做自己是多麼得輕鬆自在,毫無框架,但在某一次的事情之後,讓我決定帶上一個可拆可卸的鎧甲。

在一次的分組報告中,因為組員分配工作和同儕起了衝突,而我也保持一貫的態度,說話不留情面,箭箭往人家的心裡面射,這次可無法像之前國小一樣,揮一揮就忘記,雖然對方沒有放在心上,可同學們一個一個的跟我說:「你的出發點是對的,可你的話卻模糊了焦點,已經沒有人在乎對錯,而是在討論你說出的話語。」。

此次事件之後,我開始嘗試一邊做自己但要學會控制,不要不經腦袋思索就脫口而出,但想要脫離舒適圈卻不是那麼的容易,常常做到兩邊不是人,有時又會回到原本最初的模樣,有時卻因為太拐彎抹角,溝通成了問題,看到身邊許多朋友因為一句無心之語,而造成別人無法挽回的傷害而失去了朋友,我也下定決心要跨上真理之道,像武士一樣,通過三個城堡的考驗,了解自己。上高中之前,我不敢說我已經到達了真理之巔,但我可以肯定我至少已經走完了一半……。

上了高中,也是考驗自己是否完成了試驗的一個里程碑,到目前來看,我應該拿了個不錯的成績,說話直接但不帶刺,雖然有時還是常常不小心說溜嘴,但和之前的我相比,那可說是判若雲泥,差得可遠了。但我相信未來的我會更好,說得出口,也要對自己負責,不是說說放著等生灰塵。

這本書運用了看似簡單的故事,帶出了整個社會的現實面,盔甲代表著對固執的性格,對社會的裝模作樣,你我都是如此,可願意和武士一樣跨上旅途的卻是寥寥無幾,如果你還在城堡裡和妻子做著無謂的爭辯,何不趕快跨上馬背啟程吧,因為旅途結束後,你會讓自己更快樂的!

四、討論議題:
故事中武士的盔甲,其實也就是他固執的個性,那麼你的盔甲又是甚麼呢?你是否願意像武士一樣卸下盔甲,踏上征戰的旅途嗎,為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